冼枫工程师
信息艺术设计
研究方向
交互技术应用研究
1996.9-2000.7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程物理) 学士
2002.10-2003.12 英国 Heriot-Watt 大学计算机系(交互式多媒体) 硕士

冼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后留学英国 Heriot-Watt 大学攻读交互式 多媒体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5 年 7 月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任教, 负责交叉学科领域的应用技术开发、交互设计模式和方法研究、数字娱乐设计教学 体系建设等工作。通过在交叉学科领域多年来的教学和实践研究,冼枫老师在交互 技术、数字娱乐设计、新媒体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获得多项 技术专利,其所领导的交互技术团队与国内外多所机构、院校和公司企业进行过设 计合作,在国内相关专业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

研究领域: 交互技术应用研究

学术主张:交互技术应用研究应以面向实际需求和特定情境的设计方法为导向,寻 求设计内容与现有技术的有机结合,或由创意设计引发技术创新。

研究方向:交互技术应用研究立足于研究信息交互过程中的具体实现方法,为信息 交互过程提供技术、算法、流程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交互技术应用研究所服务的领 域很广泛,冼枫老师主要侧重于在智能物联网产品设计、数字娱乐设计、高科技展 陈及艺术装置设计等三个方面进行相关研究和开发。
  • 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

    冼枫
    2015

    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是我国自参与世博会 以来第一次在海外自建的场馆,清华美院承 担了全部建筑、室内、展陈、景观和艺术装 置的设计工作,冼枫老师在其中承担了中国 馆主展项“希望的田野”大型艺术装置的技术 方案设计、1:10 原型开发及 1:1 实物的国内加 工和测试工作。

  • 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

    冼枫
    2015

    为配合 2015 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 冼枫老师负责了馆日活动中所有多媒体展项 的设计、更新和升级工作,右图分别为中意 两国政府领导现场体验多媒体交互展示项目、 中国馆入口“天”展区多媒体灯光装置、中国 馆多媒体展示陈列区夜间全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