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伟教授
摄影
研究方向
国际著名摄影艺术家、世界名人肖像摄影艺术家

生于 1959 年 4 月 13 日,2013 年在北京逝世,享年 53 岁。
2007 年,任中国美术馆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8 年,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信息艺术设计系教授。
2010 年,兼任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1 年,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

主要著作:
中国第一部名人肖像摄影集《中国文化人影录》(香港三联书店 1986 年出版)
参加撰写中国摄影函授学院教材《摄影造型法则》(中国摄影出版社 1986 年出版)
《瞬间造型》(浙江摄影出版社 1991 年出版)
《我眼中的世界名人——邓伟日记》(江西美术出版社 1999 年出版)
《邓伟眼中的世界名人》画册 (江西美术出版社 2000 年 出版)
《邓伟看世界》画册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01 年出版)
《邓伟摄影艺术精品》画册 (重庆出版社2003年出版)
《邓伟摄影作品选》画册(重庆出版社 2003 年出版)

主要展览:
《邓伟眼中的世界名人摄影展》2001 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邓伟世界名人肖像摄影艺术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文章收入《我们眼中的邓伟》,2001 年由中国摄影出版社结集出版。
《柯达邓伟看世界摄影展》 2001年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邓伟摄影精品展》2002 年在李可染旧居举办。
  •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政治家基辛格》(Henry A. Kissinger)

    邓伟

    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那年,我只是个12 岁的孩子。22 年之后,我在位于纽约公园大道的办公楼里,见到了这位对中美关系做出了历史性贡献的政治家。“我对中国最难忘的记忆,就是我们签署《上海公报》的那一天。”他说。

  • 《学者梁漱溟》

    邓伟

    有人说,梁漱溟先生是文化中国的象征。记得一次去看望他,老人提到“最高见解的人,当是能够包容种种见解的人。”他在临终前告诫人们:“注意中国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流。”
    一言道破真谛。

  • 《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杨振宁》

    邓伟

    当我见到杨振宁教授的时候,他正在同学生谈话。虽已是72 岁的老人,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得多。坐在靠窗的长木桌前,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片刻之间,他双手合十,陷入短暂的沉思,我抓拍到了这个瞬间。他宁静的神态中蕴涵着悠远而跳耀的思绪。

  •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色列总理伊扎克·拉宾》(Yizhak Rabin)

    邓伟

    我在总理办公室选好了一个靠窗的角度,支起了相机。等了一会儿,拉宾走了进来。我请他站到窗边,由于窗户上仍留有一道纱帘,光线不理想,我建议拉开窗幔,但警卫坚持不肯。“一定要拉开吗?”拉宾问我,我肯定地点点头。“拉开!”一束光霎时照在拉宾的脸上,犹如神来之光,平和而坚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