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纲副教授
动画
研究方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硕士生导师

主要学历
1995.9-1999.7, 清华大学,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本科
1999.9-2002.7, 清华大学,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硕士
2004.9-2007.7, 清华大学, 美术学院, 博士

主要经历
2002.9-2004.9 , 中国戏曲学院 ,舞台美术系(新媒体艺术系)
2007.7 至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
2015.7 至今,中国舞美学会 新媒体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学术研究:
本人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数字动画创作及其跨界应用的创新研究。其中主要的学术创 新点为舞台多媒体设计。在艺术于科技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将动画、影像、交互技 术空间造型与舞台表演艺术结合的跨界艺术表现形式,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的热 点。经过近年来在各种戏剧舞台演出方面大量的创作实践,努力创造出全新的舞台 视觉表现与观演感受,并已经获得一定成果。本人作为主创参与创作的多部话剧荣 获文化部、中宣部颁发的最高奖项,本人近年来还作为主创承担了国家级重大文艺 演出活动的舞台多媒体设计工作,如 2014APEC 文艺演出多媒体设计、2014 南京青 奥会开幕式多媒体设计等,并获得专业领域内的广泛好评和认可。
  • 中国国家大剧院话剧《推拿》多媒体设计

    王之纲

  • 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活着》多媒体设计

    王之纲

  • 大型实景影像话剧《草庐·诸葛亮》

    王之纲

  • 2015德国汉诺威CeBIT展会开幕式多媒体设计

    王之纲
    2015

  • 2014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多媒体设计

    王之纲
    2014

  • 2014APEC文艺晚会多媒体设计

    王之纲
    2014

  • CCTV 创意大赛宣传片《灵动》

    王之纲

    古言云:“智者乐水”,动画中以水变化万千的动态表现智慧与创意的融合碰撞。作品采用了三维动画特效与实拍结合的方法制作,经过非常复杂、精细的流体计算模拟出人与动物的各种动态,演算的总数据量超过100TB,是一次科技与艺术融合创新的探索与实践。该作品获2014 金海豚国际动画大奖应用动画类银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