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自行车设计

徐迎庆、张雷、米海鹏、余凯、鲁晓波、陶吉、言莎莎、顾嘉唯等

 项目介绍:
百度智能自行车由清华美院与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合作研发。通过安置在车身的智能感应系统以及具有健康管理和社交功能的APP,集成传感器、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大数据分析等多项技术,能够根据驾驶者的地理位置、城市路况及环境质量、骑行习惯等因素综合分析,自动规划路径。该自行车还能够为用户建立云端健康档案,通过采集环境数据及骑行者的个人数据,如心率、里程、速度、卡路里消耗等,将信息通过语音或显示系统展示给骑行者。该车还将采用多纬传感器感应用户骑行身体状态,进而做出对整车状态的改变,同时通过语音交互和车身硬交互界面也可以进行人为干预。在设计上该自行车具有还支持智能车锁、智能轮胎锁定等, 而随车自带的GPS 也可实时判断自行车所在位置;还将自带发电功能可以为智能手机等外接设备充电。
来自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本项目工作。包括:徐迎庆、张雷、米海鹏、余凯、鲁晓波、陶吉、言莎莎、顾嘉唯;研究生:王超、苏艺、王濛、焦阳、黄向阳、孙爽、王宇、方可,等。
关键词:
自行车、智能、传感器、健康、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