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美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师生赴澳大利亚参加第六届IASDR世界设计研究大会并发表论文

        2015年11月2-5日,IASDR2015 INTERPLAY 国际会议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昆士兰科技大学承办。清华美院服务设计研究所师生包括付志勇老师,博士后郑杨硕、 研究生沈易培、武宇翔,清华x-lab的吴家煜博士参加会议并发表五篇论文。IASDR世界设计研究大会(国际设计研究协会联合大会)每两年一次,研究大会属于国际设计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大会,并被列于清华大学顶级国际会议目录。

        清华美院服务设计研究所师生的论文主要是围绕创新教育模式、用户体验前沿、设计研究趋势等主题。具体包括付志勇、沈易培、武宇翔的《Convert Social Problem into Design Solution: 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 Engaging Truck Drivers, NGO and Design Scholars》,基于绿色货运项目实践,总结出一套能够有效权衡多方利益相关者的设计体系,来将社会问题转化为设计解决方案。沈易培、周兴、蔡军的《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Customer Value and Corporate Value Through Value Integrated Service Design》,主要研究了服务设计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如何通过整合企业价值和顾客价值来帮助品牌塑造具有识别性的服务体验。沈易培、郭蕾、彭悦的《Design Trend and Strategy of Desktop 3D Printer》,分析了现有主流消费级3D打印机的设计特征,并由此提炼了设计趋势和策略建议,为未来3D打印机的设计提供参考。吴家煜、沈易培、付志勇的《Design Driven User Study Workshop for Chinese Startup Innovation》,总结了针对创业者的设计思维工作坊的教学经验和研究成果,使设计教育实践者更好地帮助创业者用设计思维进行商业创新。郑杨硕、武宇翔、付志勇的《The Strategy Research Of Design For Smart Creative Community Under The Information Interaction Innovation》,基于信息交互设计技术与方式变革的形势下,以智慧城市为目标,对智慧城市中的创意社区建设策略进行了研究,从设计实践角度提出新的Living Lab模式,为设计创新提供孵化平台和测评机制。

        与会期间,付志勇老师应昆士兰科技大学Urban Informatics Research Lab负责人Marcus Foth的邀请访问了该实验室,商定共同构建可以实现远程互动的instabooth项目,参加2016年3月在布里斯班举办的亚太建筑论坛展览,呈现我院在城市媒体交互设计领域中的创新研究与作品实践。(图文:信息艺术设计系)
 

 

清华美院信息系副主任付志勇与博士后郑杨硕合影

沈易培做论文发表

 

郑杨硕在做论文发表

武宇翔在做论文发表

吴家煜正在做论文发表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