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来拜年 清华美院吴冠英设计的2016年《拜年》邮票等首发

        2016年1月10日上午,由清华美院吴冠英教授设计2016年《拜年》邮票、中华春节吉祥物“年娃、春妮”首发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为邮票揭幕并揭晓吉祥物。


        此次发行的是《拜年》系列邮票的第二套,票图延续了2015年《拜年》邮票的风格,面中的欢欢、喜喜身着南方传统服饰,“欢欢”戴着“猴帽”,双手高举竹竿,挂着火红的正在燃放的鞭炮,炮花如绽放的春之花,绚丽多彩;“喜喜”双手捂耳,一脸喜悦,笑逐颜开。

吴冠英教授表示:在设计上以一对身着民间传统服饰的男、女娃娃,双手做拜年的姿态,表达春节的特定内涵。同时围绕这一重要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做了部分延展的设计。

        “方寸之间融汇国家大事、传统文化、百姓热点、国际视野。翻开一年年的邮票,历史更迭,沧海桑田,有着说不尽的故事。”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介绍说,多年来,我国已先后发行了生肖、木版年画、24节气、民俗节日等题材的邮票。《拜年》邮票,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过精心策划,推出的“贺年产品”,希望打造成为继“生肖邮票”之后的又一经典系列邮票。


        首发式上,顾秀莲还揭晓了同样由吴冠英设计的中华春节吉祥物“年娃、春妮”,中国集邮总公司配合发行了《中华春节吉祥物全球发布》纪念封。《拜年》邮票里的“欢欢、喜喜”和春节吉祥物“年娃、春妮”是同根同源的一家人。

据悉,1月10日由吴冠英为广州邮政创作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明信片在广州首发。(文:中国经济网记者刘晓峰 徐红,图:信息艺术设计系)